TOP  如何讀取情報

據點情報

1軍事情報

兵數據點內的兵數/出征的兵數+負傷的兵數+據點內的兵數。兵數為農兵與足輕的合計值。
耐久、強度現在的耐久/最大耐久。改修後最大耐久上升。強度為城的硬度的基準(S>A>B>C>D)。
援軍援軍出借的對象及殘餘期間。

2民忠

人民對於大名所懷抱的忠誠心的程度( )。越高的話人口越容易增加,生產率越容易上升。

3農業情報

軍糧收入9月時可以由據點獲得的軍糧的數量。依據農民、農兵、生產率、肥沃度、治水而定。
農地據點的田地的面積。等值的流民可以成為農民、農兵。以「農業」‐「開墾」(9月、12月)可以增加。
生產率據點的生產效率。越高的話9月的軍糧收入越多。以「農業」‐「播種」(3月)或是「鋤草」(6月)可以提升。軍糧收入時被重設為初始值(初始值依據民忠而決定)。發生災害,或是增加農兵後下降。
肥沃度據點的土地的肥沃程度。越高的話9月的軍糧收入越多。以「農業」‐「養土」(3月)或是「施肥」(12月)可以提升。每次軍糧收入時少許下降。此外,災害發生後下降。
有著肥沃度的初始值越高的據點治水的初始值越低,肥沃度的初始值越低的據點治水的初始值越高的傾向。
治水據點的治水程度。以「農業」‐「灌溉」(6月)可以提升。進行「開墾」(9月、12月)後下降。治水低而發生洪水時,民忠等會下降。

4人口情報

農民、農兵繳納軍糧的人民的數量。農民雖然繳納的軍糧多,但是無法參加合戰。農兵雖然可以參加合戰,但是繳納的軍糧少。以「募兵」可以增減農民、農兵的數量。
流民、足輕未從事農業的民眾的數量。流民依據民忠等有時候會於郡之間移動。足輕雖然可以參加合戰,但是必須每月依據數量支付資金。以「募兵」可以增減流民、足輕的數量。

5民忠分頁

選擇後可以確認民忠上升、下降的要因。

國、郡、據點

6設施

選擇後,可以確認影響該據點的各設施的合計LV。

開發

武將情報

1志等

武將視為理想的人生。政策、軍略等,依據志可以獲得各種效果。
氣質影響對於大名的忠誠。
野心武將容易背叛的程度。高的話容易出奔而離開勢力。
仕官仕官於勢力的期間(年)。
忠誠對於大名的忠誠度(數字)及出走的危險度(圖示)。忠誠低的話,會有決戰時因為敵方大名的志而撤退等的缺點。忠誠相對於野心低的話,出走的危險度會惡化而容易離開勢力。
危險   注意   安全
野心武將背叛的難易度。高的話容易出走而離開勢力。

2能力

統率高的話,決戰時的移動速度會上升,籠城戰時城不容易被奪取。
此外,越高的話,評定提出意見時,越容易獲得軍事的行政力。
武勇高的話,決戰時給予敵方部隊的傷害增加。
智略高的話,決戰時遭受來自敵方部隊的傷害減少。
此外,越高的話,評定提出意見時,越容易獲得議論的行政力。
內政越高的話,評定提出意見時,越容易獲得農業、商業的行政力。
外政以「外交」任命奏者時,高的話印象容易上升。

3個性、戰法、作戰

個性政策、軍略等容易發揮效果。此外,評定所提出的意見,有時候會附加有對應個性的個性效果。
戰法決戰時有武將獻策的話可以執行。顯示為藍色時戰法自動發動。
作戰於決戰開始時決定。依據作戰有各種效果。

4人物分頁

選擇後,可以確認家族或一門等。

5忠誠分頁

選擇後,可以確認忠誠上升、下降的要因。

軍勢情報

1全體情報

兵數構成軍勢的農兵與足輕的數量。
軍糧軍勢每月所消費的軍糧的數量。
武將、部隊構成軍勢的武將與部隊的數量。

2能力

統率高的話,決戰時的移動速度會上升,籠城戰時城不容易被奪取。
武勇高的話,決戰時給予敵方部隊的傷害,或是籠城戰的強攻給予敵方據點的傷害增加。
智略高的話,決戰時遭受來自敵方部隊的傷害,或是籠城戰的強攻所遭受的反擊傷害減少。

3個性

軍勢內武將所擁有的個性。行軍中或決戰中可以獲得各種效果。

部隊情報

1兵數情報

兵數構成部隊的農兵與足輕的數量。
兵裝部隊的兵裝與數量。

2副將

所屬於部隊的武將。對於部隊的能力或可以使用的作戰產生影響。

3能力

統率  高的話士氣、移動速度上升。
攻擊力 高的話給予敵部隊的損害增加。
防禦力 高的話遭受來自敵部隊的損害減少。
作戰於決戰開始時決定。依據作戰有種種不同的效果。
個性於政略、軍略等發揮效果。

商圈情報

1進駐的勢力

進駐的勢力及各勢力的影響力。依據影響力可以獲得資金收入。

2商圈生產、發展度、資源

商圈生產數值為商圈生產/商圈生產的上限值。商圈生產越高的話資金收入越增加。商圈生產可以以「投資」提升。
發展度越高的話資金收入越增加。普通商圈隨著時間進行而發展。進駐的勢力越多的話,發展度越容易上升。
資源依據資源,會有商圈的資金收入增加等效果。

3獨占效果

藉由獨占特殊商圈而能夠獲得的效果。

商圈

意見效果情報

評定選擇意見後所可以獲得的特別的效果。依據武將效果不同。
意見效果持續至下次的評定。

公主情報

公主可以嫁給武將,或是成為武將。
一門的公主可以以「婚姻」成為麾下武將的正室。婚姻對象的麾下武將加入一門。加入一門後不容易背叛,大名死亡時可以成為繼承者。

一門的公主可以與其他勢力的大名,或是我方勢力的麾下武將「結親」。結親的武將成為一門武將。
他家的公主臣服於我方勢力的大名有時候會託付公主。以「結親」可以使其成為大名的側室,大名的一門。

小孩、養子

家寶情報

1種類

家寶的種類。

2等級

家寶的價值。等級的數字越小,賜予麾下武將時的忠誠越會大幅上升。

3產地

家寶的製作國。

4持有武將

持有的武將。

家寶

勢力情報

1戰意

勢力的戰意。高的話,籠城戰時城不容易陷落,決戰時各部隊的士氣高揚。

2印象

對於我方勢力的印象。進行「親善」,或是協助時上升。上升後親善所可以進行的內容增加,「交涉」、「援軍」容易出現有利的效果。

3

大名的志、特性、特性效果。

4國力等

國力勢力的力量及排名。
據點據點數。
武將武將數
公主公主的數量。
人口人口與排名。
勞力、良種、肥料以農業指令消費。個別於9月軍糧收入時恢復至上限。
勞力的上限依據農民的數量而定。良種、肥料的上限可以以方策提升。
兵數兵數與排名。
農兵Lv農兵的強弱與兵數。強弱可以以志特性效果、方策等提升。
足輕Lv足輕的強弱與兵數。強弱可以以志特性效果、方策等提升。
資金、收支資金為所持有的資金及排名。收支為下個月所能夠獲得的資金的預估額及該排名。
軍糧、軍糧收入軍糧為所持有的軍糧及排名。軍糧收入為下次9月的軍糧收入的預估及該排名。
軍馬、鐵砲所持有的軍馬數、鐵砲數及個別的排名。

5官位、役職

所持有的官位及役職。
官位於事件時向朝廷支付資金後可以獲得。擁有官位後,「交涉」的效果會上升。
役職於增加支配國後可以獲得。擁有役職後,「宣戰」時其他勢力會容易提供協助。

6設施

選擇後,可以觀看勢力全體的設施數量、設施LV、收入。

國情報

1支配勢力

國所支配的勢力。位於相同國內之我方勢力的據點所支配的郡超過該國所有郡的半數以上的話,可以支配國。支配全國過半數的國的話,即接近遊戲過關。

2人口與收入

國的人口、據點數、軍糧收入、商圈數、商圈生產。

3資源

國所有的資源的種類與數量。依據資源,會有商圈的資金收入增加等效果。

4名勝

國所有的名勝的種類與數量。擁有名勝後,依據志會有部分的據點被強化等的效果。

國、郡、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