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軍略  決戰

與敵軍勢遭遇後進入決戰。
決戰時,以反復向各部隊發出命令的命令階段,及觀察動向的進行階段進行。
※決戰中,遊戲內的日期不會進展。

決戰準備畫面

可以確認編制或變更作戰。

1總兵數、初期兵數

軍勢全體的兵數、決戰開始時可以參加的兵數。依據決戰的郡,可以參加的兵數上限不同。無法參加的兵在戰場外待命。

2部隊情報

部隊的兵數與兵裝。

3作戰

選擇中的作戰。由加入軍勢的武將所持有的作戰自動設定。可以以更改配置變更。

4陣之有無

較對手早到達郡的一方可以設置陣。保有陣的話,3回合以後,每回合的戰況量表會傾向優勢。
開發設施「砦」,於鄰接至郡為止的戰場進行決戰後,陣會變為砦,戰況量表會更為傾向優勢,視野會更為開展。

5陣數

戰場內的陣的數量。

6更改配置

可以更改部隊的配置、作戰。

7部隊列表

確認我方的部隊。

8開戰按鈕

選擇後開始決戰。

國、郡、據點

作戰

依據所選的作戰,部分的部隊會被自動設定為特殊的部隊,發揮效果。可以選擇的作戰依據地形而定。以更改配置可以確認、變更部隊的設定。

名稱 地形 效果
無形陣 (全地形) (無作戰)
誘餌挑撥戰法 海以外 敵人被引誘至誘餌隊。
釣野伏 山路、森林、山岳、河川、濕地 敵人被引誘至釣隊。野伏隊於開戰時脫離,釣隊交戰後下回合出現於其附近。
偽詐術策 海以外 敵人被引誘至詭計隊。詭計隊遭受夾擊後,敵人有1回合無法行動。
神出鬼沒 山路、森林、山岳、河川、濕地 強襲隊奇襲成功後,敵人的士氣會大大下降。
十面埋伏 山路、森林、山岳、河川、濕地 敵人被引誘至誘餌隊。埋伏隊奇襲成功後,敵人的士氣會大大下降。
森林強襲 森林、山岳、山路 森林強襲隊於森林的移動速度快,奇襲成功後,敵人的士氣會大大下降。
全軍突擊 海以外 突擊本陣隊、突擊隊雖然於開戰5回合內無法命令,但是移動速度及攻擊力上升。
衝殺敵陣 海以外 砍入隊於開戰一定回合內發現敵軍本陣後全能力會上升,自動進行突擊。
大將先驅 海以外 先驅本陣隊雖然於開戰後5回合內無法命令,但是全能力會上升。護衛隊於開戰後5回合內移動速度會上升。
車懸之陣 街道、平地、山路 車懸隊雖然無法命令,但是攻擊力會上升,自動圍繞於本陣周圍。
川舟下戰法 河川 川舟本陣隊、川舟隊於進行階段結束時位於河川的話,會沿著河川自動移動。
啄木鳥戰法 森林、山岳、山路 啄木鳥隊於開戰時脫離,一定回合後出現於敵軍本陣背後。
雙頭龍 海以外 游擊隊為移動速度及攻擊力,守備隊為守備力會上升。
軍師游擊 海以外 軍師統括隊的守備力會成為對應軍師的「智略」的值。
五色備 海以外 黃備本陣隊的視野變廣。青備隊奇襲成功後敵人的士氣下降。赤備隊為攻擊力,白備隊為移動速度,黑備隊為守備力會上升。
單橫陣 單橫陣船團的移動速度會上升,配合本陣船團自動移動。
弓形陣 弓形陣船團的攻擊力上升,配合本陣船團自動移動。
輪形陣 輪形陣船團的攻擊力上升,配合本陣船團自動移動。
焙烙火矢 焙烙船團、普通船團配合焙烙船團本陣自動移動。接觸焙烙船團本陣、焙烙船團的敵軍的士氣會下降1次。
鐵甲船配備 鐵甲船團、普通船團配合本陣船團自動移動。鐵甲船團為攻擊力、守備力上升,向接近至一定距離內的敵人自動進行大砲攻擊。

命令階段

於命令階段向各個部隊發出命令。
選擇進行按鈕後進入進行階段。

1戰況及全兵數

上段顯示暫時的戰況,下段則顯示戰況量表。依據暫時的戰況變化,戰況量表會變動。
此外,量表的兩頭顯示全勢力的兵數。

戰況傾向優勢的條件

讓敵方部隊潰逃、撤退
奇襲成功
維持夾擊狀態
保持著陣

2天候

晴    沒有效果。
視野變窄。不發動鐵砲的戰法。
視野大幅變窄。不發動鐵砲的戰法。
士氣容易下降。不發動鐵砲的戰法。

3部隊列表

我方部隊的列表。劣勢的部隊顯示為紅色。
選擇後可以確認細節。

攻擊力
士氣攻擊力 (越高的話越容易減低敵人的士氣)
防禦力
移動速度
上升中
降低中

4敵方部隊

出現「?」的部隊為未發現的部隊,顯示預測位置。
於選擇著我方部隊的目標地時選擇敵方部隊後,可以追蹤敵方部隊。

5可移動範圍(黃色線)

選擇中的部隊的可移動範圍。進行移動時選擇目的地,並決定部隊的方向。選擇範圍外後,下回合以後不需命令,也會自動移動至該場所。
依據地形、兵裝可移動的範圍不同。

6鐵砲隊的射線

裝備鐵砲時顯示。敵方部隊進入射線後可以使用戰法「鐵砲」。

7軍師建議按鈕

麾下武將會傳達目前的戰場上所必須注意的內容,或是作戰的推移、有關處於危機狀態的部隊的警告等。

8自動命令按鈕

向全部隊自動發出命令 (僅限此回合有效)。潰逃中、戰法發動中的部隊不會被反映。

9進行按鈕

結束命令階段推進時間。

部隊

我方部隊以藍色,敵方部隊以紅色圖示顯示。
與敵方部隊接觸後自動開始戰鬥。

1獻策

有獻策(行動的提案)的部隊顯示。選擇後可以確認細節。接受獻策後武將發動戰法。發動後能力上升等,雖然部隊會大幅的被強化,但是該回合無法命令。

2戰鬥力(S>A>B>C>D>E)

戰鬥時部隊的強弱。

3兵數

部隊的兵數。

4士氣

戰鬥時會漸漸下降。降為0的話成為潰逃狀態,無法命令。
非戰鬥中會漸漸上升。潰逃狀態的部隊也會上升,當量表達到一半以上時可以再度命令。

5部隊圖示

總大將部隊顯示家紋。
被敵人發現的部隊,會於圓內標示紅圈,無法進行奇襲。

進行階段

進行階段中,部隊依據命令階段內下達的命令行動。初始時還會顯示作戰的推移或成否。
所有的行動結束後,進入命令階段。

發現

接近後可以發現敵方部隊。發現後,於命令階段顯示敵方部隊的移動預測範圍。

奇襲、夾擊

以沒有被敵人發現的部隊攻擊敵方部隊為奇襲,戰況量表會大幅的傾向優勢。
另外,以2個以上的我方部隊包夾敵方部隊為夾擊,戰況量表會傾向優勢。

部隊的狀態

士氣降為0的話成為潰逃狀態,除了無法命令之外,戰況量表會傾向劣勢。讓敵方總大將成為潰逃狀態後,戰況量表會大幅的傾向優勢。
讓敵方部隊的兵數降為0後,成為撤退狀態,所有的行動無法進行。讓敵方部隊成為撤退狀態後,戰況量表會大幅的傾向優勢。讓敵方總大將成為撤退狀態後,即為決戰勝利。

自動發動戰法

進行中,有時候武將的戰法會自動發動。

勝利條件

滿足以下任一條件的話即為勝利。
讓敵方總大將撤退
讓戰況量表全部變為藍色

保有陣的話,3回合以後,每回合的戰況量表會傾向優勢。
敵方部隊入侵陣後,陣會被破壞而喪失效果。

會合

可以參加決戰的兵數依據郡而定(士兵上限)。擁有超過士兵數上限的兵數時,決戰開始後,不移動部隊的話士兵會漸漸會合而增加。
移動部隊的話即無法會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