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何謂信長之野望・大志  進行遊戲之要訣

 

首先確認志特性

志特性因大名而異。首先確認各大名的擅長、不擅長,評估有效的手段吧!
例如織田信長有「兵農分離」、「樂市樂座」的志特性。「兵農分離」的效果「近代兵裝」可以提高足輕的戰鬥力,並且支付足輕的資金會變便宜。而由於效果「過渡期的農兵」,農兵所繳納的軍糧會減少。士兵以足輕為中心募集,減少農兵的話,就可以有效活用特性「兵農分離」了。
由於特性「樂市樂座」的效果「自由交易」能讓進駐的商圈容易發展,以由商圈獲得的收入雇用足輕的話,可以活用2種特性,而組成足輕的大軍勢。

商業  農業

 

進駐商圈獲得資金收入

任何活動都需要資金。資金可以每月由各商圈獲得。
首先向領地內的所有商圈派遣御用商人,獲得資金收入吧!(內政指令「商業」-「進駐」)。
締結通商協定後,還可以進駐其他勢力的商圈。提升鄰近勢力的印象,締結通商協定,增加進駐商圈吧!(外交指令「親善」、外交指令「交涉」-「通商協定」)複數勢力進駐的商圈的資金收入,會依據各勢力的影響力進行分配。
此外,商業指令初始時僅能夠每月執行1次。於方策執行「行動增加‧壹」等後,可以增加次數。

商業  外交

 

追求更高的收益擴大

進行投資後,可以增加由商圈所能獲得的資金收入(內政指令「商業」-「投資」)。
其他勢力投資後,我方勢力的影響力會下降,資金收入會減少。透過獨占,可以完全排除其他勢力,獨占所有的資金收入(內政指令「商業」-「獨占」)。
此外,開發「商人町」而提升等級的話,也可以增加資金收入(內政指令「開發」)。

商業

 

以農業增加軍糧收入

要讓士兵出征必須有軍糧。軍糧可以在每年的9月由各據點獲得。
執行依據季節而不同的農業指令,提高農地、治水、生產率、肥沃度的數值後軍糧收入會增加(內政指令「農業」)。

農業指令會消費資金、勞力、肥料、良種。
勞力、肥料、良種為全據點共享,由於每年恢復1次(9月),因此確認個別指令的消費內容,計畫性的執行吧!

農業

 

初始階段的農業

遊戲初始時資金或勞力較少,無法執行多數的農業指令。此時「免除勞役」非常有效。以提升民忠提高生產率,增加軍糧收入。但是,會無法執行消費勞力的指令,所以必須多加注意。另外,民忠低的話會發生一揆而無法執行農業或募兵,留意保持於高度的水準。3月、12月時確認軍糧收入增加最多的據點,使用肥料、良種吧!
此外,開發「貯水池」後,可以增加9月的軍糧收入。開發「漁村」後,可以每月獲得少量的軍糧收入(內政指令「開發」)。

 

管理人口

流民於增加農地後成為農民而提升生產率(內政指令「農業」-「開墾」),募兵後成為足輕為可靠的戰力(軍事指令「募兵」)。
但是,發生合戰後會減少,民忠低的話不會增加。想要多多的留住流民的話,不要讓合戰拖得太長以提升民忠吧!
開發「驛站町」後流民的增加量會上升,開發「茶屋町」後民忠會上升(內政指令「開發」)。
由據點情報的「民忠」可以確認民忠增減的主要原因。

農業 募兵 據點情報

 

增加士兵

兵數大大的影響合戰的勝敗。
兵有農兵及足輕這2種。遊戲初始時以農兵為主力進行戰鬥吧!農兵雖然有決戰時士氣容易下降的弱點,但是不花費資金。此外,雖然不如農民但是會繳納軍糧。
如果資金有餘裕的話,進行足輕的募兵吧!雖然花費資金但強力,且由於不會減少農民的數量而可以保持軍糧收入。

募兵

 

善用外交

與其他勢力協力,謀求勢力的更加擴大吧!締結通商協定的話,可以進駐彼此的商圈而提升資金收入(外交指令「交涉」-「通商協定」)。
結為同盟的話,不會遭到該勢力的進攻,且容易送來援軍(外交指令「交涉」-「締結同盟」)。小勢力時,藉由善用援軍,可以和強敵抗衡(外交指令「援軍」)。
此外,於視圖模式確認鄰近勢力的同盟關係或是打算攻擊何處吧!

交涉 援軍

 

向敵方勢力宣戰

向敵方勢力宣戰後即開始合戰(軍事指令「宣戰」)。
事先確認鄰近勢力的外交關係吧!
結為同盟,或是印象高的勢力加入我方陣營的機率大。加入我方陣營後,會提供物資。
同樣也好好的分析敵方勢力的狀況吧!依據印象或同盟關係,敵方會出現援軍而導致我方於合戰時陷入苦戰。

宣戰 親善

 

挑戰決戰

向敵方據點派遣軍勢,於決戰擊破敵人吧(軍事指令「行軍」)!
依據戰場(郡),可以參加決戰的士兵的上限不同。即使率領大軍,有時候也無法全員參加,必須留意。反之,與大軍戰鬥時選擇上限低的郡為戰場也是種有效的手段。
此外,較敵人早到戰場的話,可以設置陣。戰況量表傾向優勢,即使專注防戰也能夠獲得勝利。

行軍

 

執行作戰

遵循決戰準備時所設定的作戰移動部隊的話,可以有利的戰鬥。
例如「衝殺敵陣」為發現總大將時,讓特定的1部隊突擊總大將的作戰。
由於僅以擊破總大將為目的,於總大將的兵數少時或是尋求一舉扭轉時有效。
突擊部隊已預先決定。確認部隊的情報吧!發現總大將後,雖然攻擊力會上升,但是無法命令。

決戰

 

決戰時的作法

決戰開始時無法知曉敵人的位置,僅顯示預測位置。接近而發現後,可以明瞭正確的位置,移動至敵方部隊的場所進行攻擊吧!以複數的部隊包夾很有效(夾擊)。
戰鬥持續的話士氣會減少,降為0的話無法命令並開始逃走(潰逃狀態)。
由於戰況量表也會傾向劣勢,士氣減少的話停止戰鬥,向後退下吧!

 

善用戰法

決戰時武將會提案戰法。發動戰法後,會採取果敢攻擊等特殊的行動,或是部隊的能力會上升。但是,無法命令必須留意。
戰法的效果可以由武將的台詞或圖示確認。也有快速的逃向後方,或是降低敵人的能力的戰法。

 

籠城戰獲勝,奪取據點

決戰獲勝的話,包圍敵方據點吧!選擇軍勢後可以切換「包圍」、「強攻」。己方的兵數少,不想遭受損害時以「包圍」,軍糧少,想立即攻陷時以「強攻」進行吧!士氣或兵數為0後可以奪取據點。

籠城戰

 

俘虜武將的處置

決戰或籠城戰中有時候可以捕捉到敵方武將。可以舉用為麾下武將,或是處斬(遊戲內不再登場)。但是,一門武將僅能夠於消滅該勢力時舉用。
積極舉用能力高的武將吧!結親的話即使被敵人擒捕也不會背叛。

大名

 

兵的管理

兵所屬於各據點。
合戰結束後,即使武將進入奪取的據點,士兵也會全部返回至出征起點的據點。無法移動至其他的據點。
為下一場合戰做準備,將武將移動至前線的據點,再度進行募兵增加兵員吧!

 

裝備軍馬與鐵砲

行軍時,裝備軍馬或鐵砲給兵的話,可以使用專用的戰法。需要與兵同數的軍馬與鐵砲。
軍馬有利於平地的戰鬥,使用戰法「騎突」,適合於進攻。鐵砲可以對於進入射程的敵人以戰法「鐵砲」進行遠距離攻擊。
由於軍馬、鐵砲的價格昂貴,於收入有餘裕後購買吧(內政指令「交易」)!進駐有鐵砲鍛造的商圈後,鐵砲每個月都會進貨。

行軍 交易

 

是否協助

附近發生合戰時,有時候會被詢問要協助哪一方的勢力。即使協助也不會馬上被捲入合戰。
由於協助的勢力的印象會上升,協助想要友好的勢力吧!反之,雖結有同盟卻不提供協助的話印象會下降。

協助

 

被請求援軍時

提出協助,或是處於同盟關係的話,有時候會被請求援軍。
答應的話,選擇出借的城。部隊自動出擊,與送出援軍的勢力的軍勢會合。經過6個月,或是要求歸還後(外交指令「歸還」),部隊會返回。
雖結有同盟卻拒絕援軍,或是要求歸還的話,印象有時候會下降。

歸還

 

與其他勢力進行交涉

外交時與其他勢力交涉的機會多。依據狀況評估承諾或拒絕吧!
與大勢力締結通商協定後可以進駐多數的商圈。但是與小勢力締結的話,有可能己方的利益少,商圈的影響力被奪,資金收入減少。
由己方提出交涉(外交指令「交涉」)時,有時候會被要求嚴苛的條件。印象高,或是處於迫切的狀況時,條件會減輕。遭遇困難時向友好的勢力嘗試提出種種請求或許不錯也說不定。

 

讓其他勢力從屬

可以要求其他勢力從屬(外交指令「交涉」-「從屬」)。此外,有時候會由對方提出從屬的申請。使其從屬的話成為永久的同盟關係,援軍等要求容易通過。
此外,從屬勢力有公主時,可以迎接為養女。
※從屬勢力無法與其他的勢力結為同盟。

 

遭受敵人進攻時

被敵人進攻時,以進行按鈕讓時間停止前進吧!由於行軍指令隨時可以使用,可以立即編制軍勢,進行迎擊。
即使已經出征,也可以選擇軍勢變更目的地。
據點的兵數少時請求援軍吧(外交指令「援軍」)!縱使如此卻依然無法對抗時,還留有接受嚴苛條件,進行談和(外交指令「交涉」-「談和」)的這一步。

行軍  援軍

 

對於志感到疑問的話

武將的志無法蓄意變更。
打算變更勢力的志時,讓大名隱居吧(大名指令「隱居」)。選擇繼承的大名時,可選擇繼承前代大名的志,或是讓繼承的大名的志成為勢力的志。
※繼承志時,已開放的志特性效果或執行的方策也會被繼承。選擇了繼承大名的志時,志特性效果的開放狀況依據新的志而定。此外,方策全部成為未執行,可以獲得該部分的行政力。

隱居 執行方策

 

遵循言行錄的行動

言行錄為武將個別存在的遊戲目標。
言行錄遵照史實,遵循言行錄行動的話容易擴大勢力。此外,達成武將所有的言行錄後,該武將的能力會全體上升。
言行錄的達成條件、期限可以由政策畫面等之按鍵列,選擇報告列表-言行錄後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