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策  內政

商業  

進駐商圈,或進行投資以增加資金收入。
每月可以執行與行動數相同的次數。藉由一併指令,還可以對於複數的商圈執行。

1商圈的資金收入

每月可以獲得的資金收入。數字為白色的普通商圈可以「進駐」,數字為紅色的特殊商圈可以「獨占」。數字為白色的普通商圈,則已擁有超過成為大商圈所需的資金收入。

普通商圈 特殊商圈

2勢力的資金收入

下個月時勢力全體所能夠獲得的資金的預估額。

3商圈情報

商圈生產 數值為商圈生產/商圈生產的上限值。商圈生產越高的話資金收入越增加。商圈生產可以以「投資」提升。
自家收入 我方勢力每月由該商圈所能夠獲得的收入。依據商圈生產、發展度、影響力等而決定。
進駐的其他勢力也會依據影響力而獲得收入。
發展度 越高的話資金收入越增加。普通商圈隨著時間進行而發展。進駐的勢力越多的話,發展度越容易上升。

4各勢力的影響力

越高的話可以獲得越多的資金收入。以「投資」可以提升。

5行動數

該月可以執行商業指令(「進駐」、「投資」、「獨占」)的次數。以方策可以增加。

進駐

進駐商圈獲得資金收入。
進駐後依據影響力,每月可以獲得資金收入。

可以進駐的商圈

我方勢力的勢力圈,或是締結了通商協定的其他勢力的勢力圈
與已進駐的商圈鄰接
已進駐的勢力未滿3勢力

越多勢力進駐的商圈,發展度越容易提升。
與其他勢力締結「外交」-「通商協定」,進駐鄰接的商圈的話,可以大大的擴大商圈增加收入。

投資

投資已進駐的普通商圈。商圈生產上升,每月的資金收入增加。
其他勢力也進駐時,影響力也會上升。
※以「投資」提升商圈生產後,發展度的上限會被擴張,發展度會下降。因此即使發展度為100%的商圈,繼續投資也能夠使其更為發展。

獨占

獨占商圈,使其他勢力無法進駐。獨占後影響力成為100%,可以獲得所有的資金收入。
其他勢力也進駐時,該勢力的印象會下降。

商圈 商圈情報

農業  

進行「開墾」,或是「養土」,增加軍糧收入。
農業指令可以於個別的季節(3月:春、6月:夏、9月:秋、12月:冬),於個別的據點執行。可以執行的指令因季節而異。
也可以用一併指令選擇複數的據點後執行。
此外,執行會消費良種、肥料、勞力。沒有的話,到下個9月前無法執行。
※於家紋圖示黃色閃爍的據點執行的話更為有效。

1農業情報

依據農地、生產率、肥沃度、治水而決定軍糧收入。

農地 田地的面積。以「開墾」(9月、12月)可以增加。增加後流民成為農民。
治水 治水程度。以「灌溉」(6月)可以提升。進行「開墾」(9月、12月)後下降。低的話容易發生洪水。
生產率 生產效率。以「播種」(3月)或是「鋤草」(6月)可以提升。9月的軍糧收入時被重設為初始值。初始值依據民忠等而決定。
肥沃度 土地的肥沃程度。以「養土」(3月)或是「施肥」(12月)可以提升。每次9月的軍糧收入時少許下降。

2勞力、肥料、良種

依據指令消費。以勢力全體為單位管理,9月恢復至上限。
勞力的上限依據勢力的農民的數量而決定。以「開墾」增加農地,農民多的話增加。
良種、肥料的上限可以以方策提升。

3收入情報

軍糧收入 9月時可以由據點獲得的軍糧的數量。
必須收入 9月時的據點的軍糧收入低於此值的話,據點的民忠會下降。

4民忠

民忠的數值與高低的基準( )。高的話生產率容易上升。低的話容易發生一揆。

5剩餘農地

隔月數值等值的據點的部分流民成為農民。

個別季節的農業指令

指令 消費 效果
播種 3月 良種 生產率
養土 3月 勞力、資金 肥沃度
鋤草 6月 勞力、資金 生產率
灌溉 6月 勞力、資金 治水
開墾 9月、12月 勞力、資金 農地 治水 部分流民成為農民。
免除勞役 9月 勞力、資金 民忠 1年內無法選擇消費勞力的指令。
施肥 12月 肥料 肥沃度

人民與農業、軍事 據點情報

交易 

買進軍糧、軍馬、鐵砲,或是賣出軍糧。各自可以交易至每月的交易量的上限。市價因月而異。

開發 

於領域內創作設施。
施依據設施的種類,資金收入會增加,或是武將的能力容易提升。對應設施LV,效果會上升。

鍛冶村 每月獲得鐵砲。郡擁有「鐵砲鍛造」的話效果為5倍。
牧場 每月獲得軍馬。郡擁有「馬產地」的話效果為3倍。
忍之里 減少範圍內的敵軍勢的兵數、軍糧。
巡邏站 於範圍內的戰場增加己勢力的兵數上限。
要塞 於鄰接至郡為止的戰場,減少敵我方的兵數上限。
於鄰接至郡為止的戰場進行決戰的話,所配置的陣會成為砦。並且戰況量表會變為有利,視野會更為開展。
商人町 每月獲得資金收入。可以於有商圈的郡創設。
漁村 每月獲得軍糧。可以於漁港周邊創設。
貯水池 可以抑制範圍內的洪水、乾旱而增加軍糧收入。可以於有河川的郡創設。
驛站町 增加鄰接據點的流民增加量。可以於鄰接據點的郡創設。
茶屋町 增加鄰接據點的民忠。可以於鄰接據點的郡創設。
練兵所 由鄰接據點出征的部隊的士氣會上升。可以於鄰接據點的郡創設。
用兵塾 所屬於鄰接據點的武將的統率經驗值每月會增加,偶而可以獲得個性。可以於鄰接據點的郡創設。
武藝塾 所屬於鄰接據點的武將的武勇經驗值每月會增加,偶而可以獲得個性。可以於鄰接據點的郡創設。
術策塾 所屬於鄰接據點的武將的智略經驗值每月會增加,偶而可以獲得個性。可以於鄰接據點的郡創設。
治世塾 所屬於鄰接據點的武將的內政經驗值每月會增加,偶而可以獲得個性。可以於鄰接據點的郡創設。
交涉塾 所屬於鄰接據點的武將的外政經驗值每月會增加,偶而可以獲得個性。可以於鄰接據點的郡創設。

新設

全新創設設施。可以創設的設施因郡而異。1個郡可以創設1個。
奉行的能力或個性合適的話,可以於短時間內創設。

發展

提升設施LV。
奉行的能力或個性合適的話,可以於短時間內提升。依據適性,可以提升的上限LV會有不同。

繼續發展

命令與前次相同的奉行提升設施LV。
奉行的能力或個性合適的話,可以於短時間內提升。依據適性,可以提升的上限LV會有不同。

撤除

撤除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