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軍略  宣戰

以政策增加軍糧或士兵的話,著手攻略其他勢力吧!
向鄰國宣戰,派遣部隊攻下據點後,可以奪取據點。

宣戰與合戰狀態

執行政策指令的「宣戰」後,即成為合戰狀態。合戰狀態中,可以向該勢力的郡或據點「行軍」。

無法宣戰的勢力

已經與我方勢力處於合戰狀態的勢力
與我方勢力為同盟、或是從屬於我方的勢力(「斷交」後可以)
我方所協助,或是協助我方勢力的勢力

斷交  

協助

進行「宣戰」後,別的勢力會協助我方勢力,或是協助敵方勢力。
協助我方勢力的勢力,有時候會送來資金、軍糧、鐵砲、軍馬。敵方勢力及協助敵方勢力的勢力為敵方陣營。
即使是敵方陣營,對於協助過的勢力無法「行軍」。要「行軍」的話,必須重新進行「宣戰」。

附近發生合戰的話

附近發生合戰時,有時候會出現詢問要協助哪一方的勢力的選擇畫面。協助後,協助對象勢力的印象會上升。拒絕向有同盟關係的勢力提供協助的話,該勢力的印象會下降。
※即使協助,只要沒有另外遭到敵方勢力宣戰的話,就不會被敵方勢力攻擊。

戰意

戰意為將民或兵希望合戰的程度以量表表示之內容。戰意高的話,籠城戰時城不容易陷落,決戰時各部隊開戰時的士氣高揚。
決戰或籠城戰時滿足以下條件後,戰意會大幅上升。於戰意高時,積極的進攻吧!

戰意上升的條件

戰勝國力較我方勢力大的勢力
戰勝兵數較我方勢力多的勢力
戰勝戰意高的勢力
於兵數多的軍勢間的決戰獲勝
給予敵方部隊非常多的傷害

請求援軍

以「援軍」可以向鄰近的勢力請求援軍。由所選的據點可以獲得援軍的派遣。
派遣而來的援軍,於「行軍」時可以做為部隊選擇。
結成同盟,或是印象高的話,容易接受請求。從屬於我方勢力的勢力一定會派遣援軍。

終結合戰狀態

合戰狀態於談和成立,或是任一方的勢力滅亡時結束。以政策指令「外交」-「交涉」可以進行談和的交涉。

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