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軍略 決戰

決戰

軍議畫面戰鬥畫面進行混戰與射擊勝利條件會合

與敵軍勢遭遇後進入決戰。
決戰為即時向各部隊發出命令,以擊破敵方部隊為目標而戰(即時制)。
以機能指令之「環境設定」將「決戰方式」設為「階段制」後,可以變更為向各部隊發出命令的階段,以及注視動向的階段交互進行的方式。

※決戰中,遊戲內的日期不會進展。

軍議畫面

設定作戰,或是配置陷阱或軍設施。

作戰

選擇要執行的作戰後,選擇部隊。特殊部隊的特性因作戰而異。

陷阱

設置陷阱於戰場。可以設置的陷阱因地形而異。

沼陷阱 讓敵人成為無法攻擊狀態,降低移動速度。
奈落 讓敵人成為無法移動狀態,我方臨敵後成為奇襲。
埋火 降低敵方的兵數與士氣。
洪水 降低敵方的兵數與移動速度。
土石流 降低敵方的兵數、攻擊力與防禦力。解除兵裝。
軍設施

配置軍設施。可以設置的軍設施因戰場屬性而異。

妨害敵方的移動。
銅鑼台 提升範圍內的我方部隊的攻擊力。
狼煙場 晴天或陰天時,待命部隊漸漸與我方所有部隊會合。
鐘櫓 提升我方的戰法量表的增加速度。
鳥居 提升範圍內的我方部隊的移動速度。即使在河川內移動速度也不會降低。
盯哨小屋 擁有廣闊視野,範圍內的我方部隊即使在森林內視野也不會惡化。
提升範圍內的我方部隊的士氣恢復速度。
提升範圍內的我方部隊的士氣恢復速度,自動攻擊範圍內的敵方部隊。
軍議力

設定作戰或陷阱,配置軍設施時消費。
依據武將的能力或戰意而定。決戰時先到達戰場的話,軍議力會增加。

作戰

依據所選的作戰,部分的部隊會被自動設定為特殊的部隊,發揮效果。可以選擇的作戰依據戰場屬性而定。

名稱 地形 效果
無作戰 (全戰場屬性) 不採用特別的作戰而面臨決戰。
啄木鳥戰法 濕地、川、海以外 啄木鳥隊脫離後,出現於敵軍本陣背後。攻擊及移動速度上昇。
衝殺敵陣 海以外 奇襲隊的速度及攻擊與防禦上升。向敵方本陣突擊,無法操作。
神出鬼沒 山、森、濕地、川、商圈 強襲隊的速度小幅上升。奇襲時戰法量表增加,降低敵方兵數與士氣。
雙頭龍 海以外 游擊隊的攻擊及移動速度上昇。守備隊的防禦上升。
大將先驅 海以外 先驅本陣隊的速度與攻擊上升,向敵方強制移動。護衛隊的速度上升。
誘餌挑撥戰法 海以外 誘敵隊的速度小幅上升,防禦上升。挑釁周圍的敵人。
全軍突擊 海以外 突擊隊的移動與攻擊小幅上升,防禦降低。向敵方突擊,無法操作。
十面埋伏 山、森、濕地、川、商圈 誘敵隊挑釁敵人。埋伏隊於奇襲時戰法量表增加,降低兵的兵數與士氣。
五色備 海以外 黃備本陣隊的視野變廣。青備隊奇襲成功後敵人的士氣下降。赤備隊之攻擊力,白備隊之移動速度,黑備隊之守備上升。
釣野伏 山路、森林、山岳、河川、濕地 野伏隊脫離後,與勾引隊交戰中的敵人周圍出現野伏隊,攻擊上升。
偽詐術策 海以外 詭計隊周圍的敵人的防禦降低,無法移動。
強襲森林 山、森、商圈 森林強襲隊於森林的移動速度快,奇襲成功後,敵人的士氣會大大下降。
車懸之陣 平地、農地、寺、神社 車懸隊的移動與攻擊力上升。交戰中,戰法量表增加,圍繞本隊而移動。
川舟移動戰法 河川 川舟本陣隊與川舟隊的速度上升。於河川的防禦力與移動速度上升。
軍師識破 海以外 軍師統括隊的防禦、視野上升。機率性的使敵方的陷阱無效。
高速操船 高速船團的移動速度上升。
攻勢操船 攻擊船團的攻擊上升。
守勢操船 守勢船團的防禦上升。
焙烙火矢 炮烙船團的移動速度上升。交戰時攻擊上升,降低敵方士氣。
鐵甲船砲擊 鐵甲船團的移動速度上升,防禦上升。每隔一段時間降低敵方的兵數與士氣。

戰鬥畫面

戰鬥中即時發出命令。以進行按鈕可以停止或推進時間。

天候
沒有效果。
視野變窄。無法發動鐵砲。
視野大幅變窄。無法發動鐵砲。
士氣容易下降。無法發動鐵砲。
戰法量表

戰法量表伴隨時間經過而增加。使用戰法後消費。

戰況量表

戰況量表依據戰況的變化而變動。量表呈現一面倒狀態時,優勢方的戰法量表之自然增加量會大幅提升。

戰況傾向優勢的條件

  • 讓敵方部隊潰逃、瓦解。
  • 破壞「柵」以外的軍設施。
敵方部隊

出現「?」的部隊為未發現的部隊,顯示預測位置。
於選擇著我方部隊的目標地時選擇敵方部隊後,可以追蹤敵方部隊。

輔佐效果

副將所擁有的輔佐效果。滿足條件後可以獲得種種效果。

自動命令按鈕

向所有部隊自動發出命令。可以選擇委任內容。不會反映到潰逃中、無法命中中部隊。

部隊列表與戰法按鈕

為兵裝。劣勢的部隊武將面部顯示為紅色。
按下戰法按鈕後可以發動。數字為發動所需的戰法量表數。
切換為敵方陣營的列表。

作戰按鈕

發動於軍議所設定的作戰。1個作戰僅可發動1次。

進行按鈕

按下按鈕後停止時間。再度按下後推進時間。

部隊

我方部隊以藍色,敵方部隊以紅色圖示顯示。
與敵方部隊接觸後自動開始戰鬥(混戰)。

隱密

未被敵人發現的部隊顯示。於顯示中接近敵方部隊後,可以發動奇襲。

兵裝

裝備有軍馬或鐵砲時顯示。

戰鬥力(S>A>B>C>D>E)

戰鬥時部隊的強弱。

兵數

部隊的兵數。綠色的數字為會合可增加的兵數。

士氣

戰鬥時會漸漸下降。降為0的話成為潰逃狀態,無法命令。
非戰鬥中會漸漸上升。潰逃狀態的部隊也會上升,當量表達到一半以上時可以再度命令。

部隊圖示

總大將部隊顯示家紋。

進行

按下進行按鈕後,部隊遵循命令行動。再度按下後,停止時間。

發現

接近後可以發現敵方部隊。
階段制時,發現後,於命令階段顯示敵方部隊的移動預測範圍。

奇襲、夾擊

以沒有被敵人發現的部隊攻擊敵方部隊為奇襲,敵方的防禦力會暫時降低。
此外,以2個以上的我方部隊包夾敵方部隊後成為夾擊。

部隊的狀態

士氣降為0的話成為潰逃狀態,除了無法命令之外,戰況量表會傾向劣勢。讓敵方總大將成為潰逃狀態後,戰況量表會大幅的傾向優勢。
讓敵方部隊的兵數降為0後,成為潰滅狀態,所有的行動無法進行。讓敵方部隊成為潰滅狀態後,戰況量表會大幅的傾向優勢。讓敵方總大將成為潰滅狀態後,即為決戰勝利。

混戰與射擊

選擇我方部隊後再選擇敵方部隊即可自動追蹤該部隊。與敵方部隊接觸後自動開始戰鬥(混戰)。
若為鐵砲隊,可選擇「混戰」或「射擊」。

混戰

接近敵方部隊進行攻擊。
可於想阻擾敵方部隊的移動,或混戰中發動有效戰法時使用。

射擊

與目標敵方部隊取適當距離後,進行遠距離攻擊。
可於不想遭受混戰的損傷時使用。

勝利條件

潰滅敵方總大將後勝利。

會合

可以參加決戰的兵數依據郡而定(士兵上限)。擁有超過士兵數上限的兵數時,有軍設施「狼煙場」的話,士兵會漸漸會合而增加。

©2017-2019 KOEI TECMO GAM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