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RS

左右戰局的武將的「個性」

個 性

劉備的固有個性「脫兔」。在撤退中使機動力上升且不受ZOC影響。
關羽的固有個性「神將」。使特定範圍內的己方部隊攻擊與防禦力上升。
張飛的固有個性「鬥將」。被數個敵方部隊接近時也不會受包圍效果影響。

每位武將都有其「個性」,「個性」包含對戰鬥有利的個性、在內政中發揮效果的個性等共計150種以上。而更有其中一部分的武將擁有強力的固有「個性」,如在撤退中提高機動力的「脫兔」、戰鬥時即便數個敵方部隊接近也不會受到包圍效果影響的「鬥將」等。
反之,也有一些可稱之為缺點的「個性」存在,例如會讓特定的命令無法設定,或是容易接受敵方的挑釁等。
要創造出對我軍有利的狀況,活用君主與麾下武將擁有的「個性」,量身制定合宜的戰略,十分地重要。

武將的「個性」與效果示例

個性 效果
奸雄 在特定範圍內,提升艦船・兵器以外的己方部隊的全部能力。
飛將 除大河以外的所有地形均可無視ZOC,且不受包圍效果的影響。
勇將 在特定範圍內,提升艦船・兵器以外的己方部隊的攻城能力。
規律 作為太守所在的據點將不會陷入狀態異常「混亂」。
使役 在府任命時,提升己方部隊的所有能力。
水戰 提升大河上己方部隊的所有能力。
名聲 擴大任命為地區委任官時佔領土地,作為俘虜的贖金也會增加。
莽撞 在命令設定時將無法選擇敵方接近時的「無視」和自主撤退時的「許可」。
強慾 可增加自己的俸祿。
惡名 為擴大佔領範圍所需要的己方士兵得到增加。

名 品

曹操編著的兵法書「孟德新書」
一日千里的「赤兔馬」
關羽愛用的「青龍偃月刀」

若將「名品」授予麾下武將,可提升該名武將的能力乃至賦予其特殊效果。
此外,因被授予的武將的忠誠度會得到上升,對哪位武將授予哪件「名品」、如何最大程度發揮其能力,在經營勢力之上也需要戰略性地使用「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