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SYSTEM

將我軍的顏色塗滿全境

征 伐

以州為目標,以軍團為單位,更省力更大規模地即時展開戰略。

隨著勢力規模擴大,君主的爵位達到「公」以上時就能執行「征伐」指令。
「征伐」以軍團為單位,可設定州為攻擊目標,並能從多個據點同時命令多個部隊。
遊戲後半需以州的規模為中心調整戰略,擴大部隊的運用範圍。
此外一般出陣時一個部隊需要一張命令書,但「征伐」只需要一張命令書就可以對所有部隊下達命令。

單 挑

同時擁有「一騎」個性的武將們展開的富有魄力的單挑畫面。

在戰鬥中,率領部隊的武將二人會發生「單挑」。
「單挑」在本作中為自動進行,戰鬥5回合後以體力多的一方,或者是途中將對方體力擊為0即為勝利。
在「單挑」中敗北的武將將有可能會負傷、被抓或戰死,而敗北方的部隊士氣也會大幅下降。因部隊士氣降到0時會潰敗,所以「單挑」失敗也會導致部隊潰敗。
此外,擁有「一騎」「豪傑」「矍鑠」個性的武將,「單挑」的機率會提升,在自動進行的單挑中,擁有「一騎」「矍鑠」個性的武將將具有優勢。

① 劉備的軍團向許昌進軍
② 進攻敵方的土地,延伸戰線
③ 逐步佔領各地的「府」,擴大支配地區
④ 將許昌周圍地區全部壓制,封鎖敵方都市

戰線擴大

各勢力支配的土地將由各自不同顏色作為區分,能以視覺直觀地確認戰線分布。
基本的戰鬥方式將為進攻敵軍支配地區,奪取土地並擴大己方戰線。
此外,部隊一次可佔領的土地範圍,將依部隊陣形與兵力的變化而變化。
一定地域的土地集合被稱之為地區,勢力以地域單位管理著土地。
佔領管理地區的「府」即可獲得該地區的支配權,從而獲得該地區給予的收入來支援出征中的部隊。
要進攻哪塊土地、要壓制哪個地區進軍……根據自身描繪的戰線方略,戰局將發生大幅改變。

兵站斷絕

① 使用關羽和張飛的部隊將敵方部隊引出
② 指揮劉備的部隊繞到敵方部隊的後方
③ 奪取敵方部隊與出征地「宛」之間的土地,斷絕敵方兵站

出征中的部隊若能與出征地之間有自勢力支配的土地連結,就能維持擁有「兵站」(補給線)的狀態,以萬全的態勢進行戰鬥。
因此,部隊與出征地間的土地若被奪走,與出征地的連結完全被截斷,該部隊就會受到士氣低下與狀態異常等影響從而被弱體化。
與敵人部隊的交戰當中,可邊以一支部隊阻止敵人,邊以具機動力的部隊繞至敵人後方阻斷補給線等,以多角度享受圍繞兵站的攻防樂趣。

陣 形

攻擊敵方據點時使用可配置攻城兵器的陣形更為有效
強化水軍提升「船」的等級可使水上戰更加有利

編成部隊時可選擇「陣形」。「陣形」有強化機動的「錐形」、長於防禦的「方圓」等共13種,依照各種局勢選擇適當的陣形,可以讓戰況走向變得更有利。
一部分武將擁有的陣形可使用「井闌」、「衝車」、「投石」等攻城兵器,在攻擊敵方據點時選擇該陣形可以有效地攻下目標。

此外,在大河作戰時陣形一定會是「船」。「船」包括初始即可使用的「走舸」,性能更好的「蒙衝」,可以遠距離攻擊的「樓船」等,通過施政強化水軍後可以使用的「船」也會增加。吳軍擁有較多個性為「水戰」與「操舵」的武將,在水上戰更為有利。

陣形一覧

名稱 分類 特徵
魚鱗 野戰 攻軍及防禦高,用於野戰可充分發揮實力。
鋒矢 游擊 機動及攻軍高,用於游擊隊可發動奇襲。
雁行 遠攻 可發動遠程攻擊但防禦低,用於先鋒必能發揮實力。
方圓 防禦 機動低但防禦高,適用於拖延戰術或持久戰的戰法。
鶴翼 壓制 占領範圍廣大且防禦力高,適用於地區的占領或先鋒。
長蛇 山岳 僅於山地或森林時能力大幅上升,其他地方恐難發揮實力。
錐行 機動 雖無法使用戰法但機動甚高,擅長攻奪敵人的後方。
井闌 攻城 專門攻擊據點士兵的攻城兵器。
衝車 攻城 專門攻擊據點耐久的攻城兵器。
投石 攻城 據點士兵與耐久都可有效攻擊的萬能攻城兵器。
走舸 水上 水上移動時的基本船隻。
蒙衝 水上 性能高於走舸的船隻。
樓船 水上 可進行遠程攻擊的頂級船隻。

戰 法

出陣時,設定各武將的陣形、兵力、戰法
夏侯惇的固有戰法「豪氣衝天」。
具備提升附近己方部隊士氣、使交戰中的敵部隊降低攻軍效果
能同時發動交好的己方武將戰法的「聯手戰法」
「聯手戰法」同時也會提升各戰法的效果

出陣的武將,發動武將本身擁有的「戰法」,可以大幅削弱敵部隊兵力,使其進入混亂狀態、無法行動等,讓戰鬥變得有利。 此外,一部分武將擁有更為強力效果的「固有戰法」,發動後,能大幅顛覆戰局結果。
「戰法」在與義兄弟等感情交好的己方部隊附近,就能成為「聯手戰法」,發揮更加強力的效果,引導自軍贏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