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信長之野望•天下創世」本體,再加上「威力加強版」的話,就總共有7個劇本。橫跨半個世紀的戰國時代,7個精彩的故事等著你去體驗。
 


1551年,在戰亂中生存下來的諸大名,為了鞏固自己的地盤,不斷發動激烈的戰爭。誰能掌握天下,此時尚未有人能斷定。


1560年,武家開始熱衷茶道、連歌、能樂,歌舞伎等等的庶民文化也逐漸興起。在戰亂中嶄露頭角的諸大名,為了得到天下,正虎視耽耽企圖上洛。


1570年,信長擁立足利義昭上京,天下已經近在咫尺了。但是,不允許信長搶先一步的諸大名,竟然團結起來形成信長包圍網。


1582年,信長在本能寺被明智光秀所殺,預料混亂時代又再度來臨,諸大名開始到處奔走。能掌握天下,打開新時代的人是誰,目前還沒有答案。

※完成劇本1∼3,就可以進行這個劇本。
1584年,羽柴秀吉逐漸掌握住天下的局勢,這個原本在信長手下做事的武將,於信長死後,在賤岳擊敗家老柴田勝家,奠定他傲視群雄的地位。然而,信長的次男織田信雄卻對此不滿,於是結合了擅長戰鬥並號稱東海第一弓取的德川家康共同反抗秀吉。
在毛利、伊達、上杉等等諸大名的環伺之中,對決的氣息日漸高漲,現在,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了。
1590年,關白豐臣秀吉有了動作,他決定要討伐不服從自己的北條家,對此,全國的大名皆感受到震撼,因為秀吉對待反逆者的態度,採取的是消滅的方針。
但即使如此,仍然有人反抗秀吉,那就是擁有獨眼龍之稱的伊達政宗。政宗趁著秀吉專注於北條家的時候,悄悄的和諸大名締結同盟。
至此,以政宗為中心的秀吉包圍網,已經完成了。
1600年,天下看似安定,實則新的戰亂蠢蠢欲動。此時秀吉已死,監護秀吉之子秀賴的石田三成,和德川家康之間的緊張達到最高點。
由於家康不斷的挑釁三成,最後,三成終於打出打倒家康的旗幟,召集豐臣家的遺臣;相對的,家康也以武鬥派為中心,號召豐臣家的重臣以抗之,最終造成諸國大名分裂成東西兩方的局面。
奪取天下的戰爭就此展開,最後的勝利,會落入誰的手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