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商人

成為天下第一的條件

達成以下的任一條件,即可成為天下第一的商人。

  • ‧所屬的商家成為全國15個商業圈的商人司。
  • ‧所屬的商家成為所有大名家的御用商人。
  • ‧所屬的商家所支持的大名家完全支配全國的城池,或是被任命為「正一位」的官位。

如何成為商人

若主角為浪人,可拜訪町中的商家或民家並提出請求。只要自商家的當家或夥計以上的商人得到奉公的許可,便可成為商人。
當然,面對素昧平生的人,任誰都不會輕言答應讓其奉公的。所以先想辦法提昇與對方的親密度吧。
就算自己已屬於某一勢力,只要自該勢力出走,便能加入喜歡的商家。

商人的身分

活躍於主命和競爭商人司,當功勳超越一定數值,就能受到重用提昇身分。不同的身分,每個月的收入與交易品的可載重量(一次可載運的量)也會有所改變。

身分 必要勲功 /
収入 /
可載重量
內容
見習 0/
10貫/
30000
首先就從這裡開始。努力修業吧。
夥計 300/
50貫/
40000
擁有自己的家臣(陪臣)。若自身是陪臣則為最高身分。
掌櫃 1500/
100貫/
50000
直臣的最高身分。亦有因主命而從事外交之時。
主管 -/
自己支配的分店月收入的百分之一/
60000
成為掌櫃後,再進一步累積功勳便能被任命。

收入會於每月1日進入自家的金庫。

戰國商人的基礎知識

為了成為天下第一的戰國商人,一定要知道以下的基礎知識。

商業圈和商人司

全國共被分成15個商業圈,每個町一定是隸屬在某個商業圈之內。各商業圈內都會有身為「商人司」的商家存在。商人司指的是該商業圈之內唯一的特權商人,取得商人司的地位,也就證明了稱霸該商業圈。

御用商人

被准許出入大名家的商人稱呼為「御用商人」。成為御用商人的商家,能對大名提出「建議戰略」,這會對大名家的將來有深遠的影響。
此外,要參與決定商人司地位的「商人司競爭」的話,其條件必須要成為各商業圈內有力大名的御用商人才行。
若主角是商家的當家的話,便能反覆對家老身分以上的武將贈送禮物。若對方因此願為主角充當「中間人」,便有助於被推舉為該大名家的御用商人。

連結交易的銷售通路

商家可在町和町之間輸送交易品、並於定期性的買賣當中賺取利潤。這個交易的通道就稱為「銷售通路」。
只要身分在主管以上,就可在每個町的「座」鋪設銷售通路。不過,可鋪設銷售通路的町,僅限於有自家勢力店鋪的商業圈內之町。可鋪設銷售通路的通道數,主管的話為1條,當家的話為5條+分店數目。
銷售通路的獲益,會在每月的月初提出報告。若有賠本的銷售通路,可在自己的商家實施「放棄銷售通路」,就能廢止。

商人司競爭

所謂的商人司競爭,就是賭上商人司的地位之爭奪戰。每個商家各自負責1個町,以其發展度來作競爭,並由使町在1個月內得到最大發展者勝出。

發生商人司的競爭

主角為商家的當家的話,可在自己的店鋪選擇「覬覦商人司的位置」,就會發動商人司競爭。
不過,要發動商人司競爭時,必須身為有力大名的御用商人,而且還必須要比其他的御用商人有更高的貢獻度才行。
貢獻度可藉由對大名「納入矢錢」,或命令屬下「送上」來提高。

發展町的方式

主角身為商家的當家的話,可選擇發展町的方式。

興盛寺社 在寺社舉辦各種活動。
【適合的町】有寺社的町
建設學校 建設學校。
【適合的町】有寺、南蠻寺的町
建設町屋 整備町的公共設施。
【適合的町】大規模的町
祭典 舉辦盛大的祭典。
【適合的町】國內城池稀少的町
大茶會 舉辦豪奢的茶會。
【適合的町】有茶人宅的町、為茶產地的町
樂市 讓商業蓬勃發展。
【適合的町】交易品種類眾多的町
努力進行作業

決定好方式後,商業司競爭的參與者便會各自負責1項作業。擔任的作業可由「努力作業」取得進展,並能藉由使用「竅門」大大地提昇成果。
另外,也能干擾敵對商家的作業。要採取干擾,可委託忍者眾施展妨礙活動,也可以直接前往敵對商家負責的町親自進行妨礙活動。

關於擔當作業的詳細內容,可以於幫助的選單中選擇「商人司競爭」閱覽。

納屋助左衛門

我們商人可是有著獨到的生存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