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的生活1‧足輕組頭~家老篇

在評定時接受主命

武士生活的基本,就是在奇數月的月初於城內召開的評定。
在評定期間,大名會以定下的方針為基礎,提出各種主命以供選擇。從中選擇符合自己當前身分的主命吧。
此外,評定的召開期間僅有1~5日。若不在這段期間進城,直到下次評定召開為止,都無法接受主命。

木下藤吉郎

千萬別在評定遲到!
不僅會無法接受主命,還會被主君臭罵一頓,連帶害功勳下降喔!

選擇主命時的考量

遊戲初始的主命,就選擇「修業」吧。藉由「修業」提昇技能,對於接到其他主命都會有所助益的。
此外,主命並非是只要達成就好。愈能提高主命的成果,功勳也會變得更大。因此選擇自己擅長的主命便顯得相當重要。

木下藤吉郎

萬萬不可勉強。
選擇能活用自己技能的主命是重中之重。在面對主君時,有時「對方針發表意見」也是很重要的。

達成主命之後務必做報告!

即使是完成主命,若不返回城裡向主公報告是得不到功勳的。
為了爭取更高的功勳,當然會想盡可能地累積成果,但還請注意不要過了期限。

木下藤吉郎

有時會因如「買進軍馬」等主命,不得不出遠門。這時就要先算好回到城中的所須日數!

等待下個主命時的應辦事項

達成主命後,若在下次評定召開前有空閒的話,就盡量努力「修業」吧。
若能習得大量高階技能,便能輕鬆提昇主命的成果。不過為此便須要人脈與金錢。
許多技能須由其他人物來教授,不然便無法修業。然而沒有人會輕言答應陌生人,因此若發現技能高超的人物時,首先以「茶席」「送禮」來表達自己的誠意才是上策。
此外,無論是修業或與人交流都須要金錢。金錢可藉由在町的「座」或「酒場」工作,抑或是買賣交易品來賺取。

木下藤吉郎

透過「茶席」,無須花費金錢便可提昇親密度。只有1個也好,趕快把茶器弄到手吧!不過,茶器若是太便宜的話,效果可會大打折扣喔。

擁有屬下

若身分達到足輕大將以上,便能擁有自己的屬下(陪臣)。集結優秀的屬下,為日後成為一國一城之主做準備吧。
不過,由於屬下的俸祿是由自己的俸祿分割而出,當身分尚低,俸祿仍少時,能擁有的屬下數量自然不多。

羽柴秀吉

若想將浪人納入為屬下,便須提高其親密度。漫步於不同的町,尋找令人眼睛一亮的人才吧!

參與合戰

若於評定中被命令出征,便會參加合戰。只要能在合戰中立下大的戰功,便能獲得大量功勳。活用「特技」,爭取讓敵備隊(=部隊)潰敗與破壞城門吧。
不過,若在作戰途中自己的備隊遭到殲滅的話,戰功將會減半。危急之時切記遠離敵人。

羽柴秀吉

想知道更多的話,就看看以下的項目吧。

那麼,是時候向更高的目標邁進啦!